【職場新鮮人】的江湖走跳指南:「當個壞人,你的好才有人感謝」

這是來自一個職場上的前輩吿戒我的職場方針,那時我才剛出社會三四年,沒什麼心眼,就努力做事而已。

“你的善良可能造成了他人的困擾”

那時我才剛進到一間藝文表演的公司做執行企劃,極度想趕快表現自己,也想趕快讓自己融入這個團體,而那時一個即將離職的票務前輩(票務:藝文活動中專門負責劃演出票價圖、出票、賣票等一切與票券有關瑣事的負責人),正準備將他的業務暫時性地移交到我身上,那個前輩在公司內是出名的不好惹、愛生氣,好多主管很怕我這新人被他嚇走,紛紛在一開始就跟我也跟那位前輩說,要好好相處,不要隨便吵架。

其實前輩真的也是很耐著性子教我(可能也怕我閃人,讓他想離職也沒得移交會反被公司凹留久一點),但就在我拿到票務帳密的那一天,有位同事私敲了我MSN,說他之前申請的員工票時間想改,希望我可以幫他處理,我也沒想太多,想說幫個小忙沒關係,想著幫他退了員工票,刷了新的時間的票出給他,前後不需要10分鐘,我立刻就答應了他,同事很開心地向我道謝,真的幫了他大忙。

但我萬萬沒想到,我才剛結束MSN對話準備起身去出票機時,下一秒鐘,宛如有讀心術的前輩就走到我的座位上,質問了我是不是答應了幫同事改票的事情。

「喔,那位同事就是說他本來登記的時間臨時有事情所以想改,我就答應了幫他做了改票的動作。」

「不准改時間啊!」前輩很不耐煩的說,這應該是我第一次看到他很努力壓下情緒的樣子,「我從來都不准大家改員工票時間,當初都已經登記好也出好票到他手上了,怎麼可以想改就改。」

「但那也不過10分鐘的事情…」我斗膽地回話,看著前輩皺了眉頭,有話呼之欲出,但又縮了進去。

「就是不行,這是規矩。我幫你去跟他說不可以改。」沒有要再理會我的反應,前輩頭也不甩地離開我位置旁,過一會兒,我聽到坐在後方區域那位想改票的同事,被我前輩怒了一波的聲響,聽起來前輩的怒火是真的面對我有壓了下來,而那位同事就沒這麼好命了。

“開始給人方便,就要有覺悟變成隨便”

後面前輩把我拉到會議室去,他語重心長地跟我告誡再告誡,員工票不能改時間是他一直以來定的規矩,雖然後面換我做了,但他不希望我放寬這個限制,不然以後就是沒完沒了。

我內心盤算著,這也不是什麼大不了的事情,有必要這麼嚴厲對大家嗎?而看穿我心思的前輩,對我說了一句被我奉行至今的原則,「在公司,你就是要當個壞人。」

「為什麼?」我嚇了一跳,職場上不是大家普遍都會喜歡好人嗎?大家禮尚往來啊…「當壞人,這樣不會讓同事之間感情變差嗎?」

「我說當壞人的意思當然不是要跟同事們交惡,而是要你訂下規矩就是嚴格執行、不好講話,大家才會認真對待你的工作原則、你的做事流程。」前輩嘆了口氣,「你要是對誰都好講話,大家發現你的原則容易被打破,你的作業流程不一定需要被遵守,那工作上最痛苦的就會是你。因為每個人都不會按照你的方式來運作,大家都要特權,都要客製化的被對待。」

我這時恍然大悟,然而更重要的是前輩再下一段話。

“你想感謝的是隨意施展小惠的濫好人?還是雪中送炭的反叛角色?”

「當你一開始對大家都很壞,他們多少一定會私底下覺得你不好相處,但也不敢輕易挑戰你的原則,讓你能好做事,而當他真的很需要你幫忙時,肯定是想了很久才硬著頭皮來跟你講,而那時你再出手幫他,這個忙他會百般感激你,記得這個好;而當你每一次都好心幫他,某一次你真的不能幫他、拒絕他了,他絕對不會感激你之前每次都幫他,而是會怨恨你這次怎麼不幫了。」

「所以我才我說你要當個壞人。」前輩拍了拍我的肩,「當個壞人,你的好才會被人真正覺得好,才會真正地被感激。」

這原則讓我時時謹記著、運用在職場上,十分明顯地,當個壞人讓我在做事上、統整團隊上顯得十分有效率(即便我離開了藝文圈其他領域也同樣適用),至今我仍十分感激他,那位前輩願意分享他這個的職場之道給我這個與他緣分不到一個月的同事。

『做個壞人,你真正的好才顯得有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