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共學|Miki玩樂食驗室|陳為伶 •跟著Ali好好玩• 音樂教育|首創STEAM音樂課 音樂可以玩中學

S 30842902 0

Miki一直以來就是個好喜歡在家裡唱唱跳跳的孩子,其實在他開始上幼兒園前,就很想嘗試MT或是其他的音樂律動課程。只是礙於先前疫情遲遲無法下定決心去上。而在疫情時代過去後,這次收到了陳為伶音樂教育中心的邀請體驗「童書音樂森林」單堂課程,馬上毫不遲疑地一定要去!

Ali老師 | 陳為伶 幼兒玩樂家

S 30842920 0

美國密西根州立大學作曲博士、身為自由作曲家與兩廳院親子音樂課講師的陳為伶Ali老師,在音樂教育領域耕耘20餘年,致力為孩子們創作及改編音樂,將各類型音樂及艱深的表演藝術,轉化成孩子也能理解的方式,研發設計豐富有趣的音樂課程,藉此提供孩子更豐富更廣的音樂資源,期盼音樂能成為每個孩子的基本能力。

Ali老師上課時總是笑容滿面,非常主動地與孩子們輕鬆接觸,讓怕生的Miki也能因應Ali老師的指引下,快速地沉浸於音樂課程之中,也很難得積極地加入跟老師與其他孩子們的互動遊戲(她通常參加類似的課程時,整堂課都是自己玩自己居多),所以能在Ali老師的課堂上看到Miki熱愛音樂的樣貌,真的非常驚艷!

教學環境

S 30842924 0

教室位於捷運台電大樓站與公館站之間,論距離雖然公館站比較近,但有推推車需求的親子們,我自己是覺得捷運台電大樓五號電梯出口出來,過馬路後往公館方向推過去會好推很多。

當然坐公車的話更是方便,公車站台電大樓站下車,就在台電大樓對面而已,位置在羅斯福路上非常好找。

S 30842915 0

雖然教室設於舊電梯大樓內,但是一進教室就有進入世外桃源的感覺,非常舒服的明亮環境,進去就能很放鬆地享受接下來的音樂空間。

S 30842911 0

教室外的大廳也提供孩子們可以等待上課前打發時間的繪本與幼兒玩具,真的相當貼心。

S 30842914 0

因著老師課程前的提醒建議,第一次來到教室的孩子們可以上課前10分鐘到教室熟悉,酷愛繪本的Miki一看到一面繪本書牆,就馬上當自己家拿了一本書來看,也多虧了有這樣的熱身前的熱身,怕生的Miki看起來也很快適應了教室裡的氛圍。

S 30842913 0

主要上課的教室非常寬大,並有類似舞蹈教室的鏡子牆讓孩子們作互動外,也有設計讓不進入教室一同上課的家長可以有個教學觀看窗,也讓爸媽在等待孩子下課之餘,也可以非常清楚看到孩子們的上課狀況。

親子共學「童書音樂森林」

S 30842898 0

其實陳為伶音樂教育中心內有開設許多親子相關的音樂課程,除了Miki這次體驗的可供1-3歲幼兒學習的「童書音樂森林」之外,依據年齡不同有各自可上的課程,像是4-6歲兒童的個別課預備班「創意鍵盤」、1-5歲單堂的「主題課程/工作坊」、6歲以上的「個別樂器課程」,甚至還有升國小一到六年級的玩轉音樂夏令營!

而這次參加的「童書音樂森林」雖是學期制的常態課程,但也因為每堂課的都是以一本繪本內容作為主題設計,並無需從第一堂課依序上課的連結性,所以也提供給只想上單堂課程的親子中途加入,不用擔心有無法銜接的問題。

熱身音樂體操 孩子們動起來

S 30842908 0

開始上課的熱身真的是非常重要,因為攸關於Miki能否享受接下來的課程。一開始的互相介紹熱身就類似一般MT課程一樣,伴隨Ali老師好聽的歌聲認識上課的每一對親子,大部分孩子在這階段都還是有些害羞不好意思唱出自己的名字。

S 30842906 0

在介紹環節與簡單的節奏熱身之後,一顆顆的沙鈴蛋出現在課堂上時,就讓每位孩子都眼神為之一亮。因為造型太奇特的關係,通常Miki都不太願意主動去拿樂器看看,這時居然也很主動的拿了幾顆來玩。

S 30842905 0

跟著Ali老師的音樂節奏引領,就連毫無打擊樂基礎的Miki也能有模有樣地玩著沙鈴呢!

S 30842917 0

課程中不單只有音樂類型的互動,更有肢體節奏的遊戲,這點就是正中Miki的心頭好,到了這環節就直接High起來了。

S 30842918 0

音樂很好聽,節奏也非常容易讓律動跟上,所以Miki跳得非常揮灑自我,我頓時還以為自己來到雲門舞集了呢!

S 30842926 0

當櫃子裡的大道具出場時,更是來到整堂課的最高潮,不論大人與小孩,每個人都很期待接下來會遇到怎樣的音樂體驗。

S 30842923 0

課程中每個環節的小道具,都是需要親子之間一起互動遊樂的,所以這次課程的拍照還好有爸爸在,能幫我們在觀景窗多拍幾張,不然這次可能一張與Miki的合照都沒有。

S 30842904 0

Ali老師的這門課,我覺得跟我們過往參與過的MT或五感親子課程,很不一樣的是他的道具不僅僅只有樂器或是玩具,會運用各種獨特的生活用品作為教具來引發孩子們的興趣,也不會因為孩子不懂操作樂器而很難加入課程的節奏。

S 30842903 0

像這次就能將棉花作為下雪時的雪球,讓孩子感受到樂趣的同時,也引發本次主題內容的想像。

S 30842900 0

在棉花扮演的雪地裡玩樂真的太有趣了,每個孩子都很享受節奏與雪花之間的節奏互動樂趣。

S 30842901 0

不只是聽覺與觸覺的體驗,這個下雪場景連視覺都很吸睛,馬上Miki自動當成網美牆來拍了有沒有。

S 30842916 0

課程的最後,老師就會拿出繪本來揭曉今天的主題故事。原來每一個環節都是跟繪本裡的這些情節息息相關,所以不只是單純的五感體驗與音樂節奏互動,更加入了繪本的場景設定讓音樂課程不只有音樂,還有想像力的世界營造,讓音樂真的變得好好玩!

S 30842919 0

跟教室說掰掰之前,還可以獲得本次完成課程的音樂小貼紙,讓孩子可以有完成每堂課的收集感。最後還有跟美麗的Ali老師愛的抱抱,這樣的親切真的很少教室裡會遇得到耶!

Miki 玩樂食驗室小筆記

這次陳為伶音樂教育中心的「童書音樂森林」單堂課程體驗,與我們先前參加的MT或親子五感課程都很不一樣。讓繪本情節、音樂、肢體律動與吸睛道具的結合,每個環節都很讓我與Miki享受其中,並且期待著下一個階段的內容。更重要的是,親切的Ali老師在引領孩子們享受音樂的功力非常強大,真的是我很難得看到Miki很快就進入狀況上課的一次呢!

陳為伶音樂教育中心 教室課程資訊

想知道更多教室的開課內容與日期,可以參考以下網站或私訊小編詢問喔!

陳為伶音樂教育中心 官方LINE@

陳為伶音樂教育中心 官方網站

陳為伶 •跟著Ali好好玩• 音樂教育 臉書粉絲專頁

Email:[email protected]

教室地址:台北市大安區羅斯福路三段293號3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