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蘭大風吹手作館|宜蘭冬山鄉|天氣瓶DIY 假日親子的療癒科學行程

0 joyfulkidd outdoor1

冬天雨不停、戶外又濕冷,到底該去哪裡放風精力旺盛的孩子們?宜蘭大風吹手作館,真的是個不錯的選擇!以科學實驗「天氣瓶手作」為特色的大風吹,有著超大的教學教室與用餐區,不僅可以喝喝下午茶,也可以帶小朋友透過科學DIY體驗課程!

【店內環境】從化學出發的親子DIY手作館

走進大風吹,可以看到各類手作商品,包括噴砂杯、手作肥皂、紙飛機推進器,還有超熱門的神奇天氣瓶,適合大小朋友一起同樂。
2 joyfulkidd inside 0

每種DIY的課程都會有自己課程時間,去之前千萬要先弄清楚,免得要等待許久。像是天氣瓶一天只開放兩個時間:10:00和14:00,不過如果你們一行人很多,也可以先打電話去問問老闆是否有機會加開。

查詢課程時間表請點我

2 joyfulkidd inside 1 1

超漂亮的噴砂杯和集光憑,DIY價格約300-700元,視你所挑選的類型不同預先結帳。

2 joyfulkidd inside 1 3

有沒有美呆了!我們這次所選擇的就是超療癒的天氣瓶DIY,一瓶價格是400元;建議若是比較小的小朋友,家長還是要一起施作。

2 joyfulkidd inside 1 4如果你沒時間體驗,或是想要帶成品送人,現場也有已經做好的成品可以挑選。

等待時刻  媽媽的下午茶時光

如果你比較早到現場,也可以點杯飲料或是鬆餅甜點,坐在吊椅上放空一下;媽媽們可以把小孩放給老公去DIY~我們就來這邊享受一個午茶時光。(偷笑)

joyfulkidd inside4 1

用餐空間以木作的桌子擺設、搭配田野風光,度假感油然而生。

joyfulkidd inside5

一大片景觀窗,可以面對宜蘭的田野風光,放空什麼都不想~

joyfulkidd inside6

也可以坐在吊椅上,晃啊晃、把煩惱都暫時放掉~

【天氣瓶DIY】 8歲以上需家長陪同

天氣瓶主要是根據外在溫度的變化,瓶內溶液會有不同的結晶變化而得名。為何會有這麼神奇的變化呢?其實就是以樟腦粉末、水、乙醇、硝酸鉀、氯化銨混合而成,運用化學反應加上顏料的搭配,就可以DIY出這麼美麗又療癒的天氣瓶,當然,它無法預測天氣變化喔。weather diy 01 1

現場會為大家準備好樟腦粉末、酒精、蒸餾水等必備成分,小孩自己操作也是安全性十足。
(8歲以下還是要家長陪同喔)

weather diy 2

每個步驟老師都會講解得非常清楚,包括粉末內容與份量;瓶中粉末包括硝酸鉀、氯化銨、天然樟腦粉末,所以已知有蠶豆症的小朋友還是建議不要參加施作。

weather diy 3

依照老師的指示,要依序用量筒精準盛裝固定CC數的蒸餾水和酒精。
(不要問我要裝多少,化學超差的我,通通忘光了XD)weather diy 4

這個時候還可以順便教教孩子,什麼叫做表面張力、量筒、量杯等知識~(當然要爸爸講才清楚咩 XD)

weather diy 5

接下來就依序把酒精和蒸餾水倒入瓶中,10歲的姐姐已經通通可以自己操作,完全不用媽咪幫忙。

weather diy 6

倒的過程你會看到瓶中的液體已經有結晶狀況產生,主要是因為25度以下的液體碰到樟腦等粉末,就會自然有結晶體產生。weather diy 7

接下來老師就會把你的三角燒杯收走去加溫,讓結晶體消除。這個階段就會讓你運用三原色(紅黃藍)的顏料,搭配出自己想要的顏色。

(老師說千萬不要一次滴入過多顏料,一次一滴最多兩~三滴,慢慢看它的顏色是否是你喜歡的,太深的顏色會看不出結晶體的樣子,所以千萬要慢慢調色喔!)weather diy 8 1

調好色的天氣瓶,就可以放入老師事先準備好低於25度的水中冷卻,慢慢就可以看到結晶體囉!

weather diy 9

放在LED上的天氣瓶,更能顯現出它的療癒美,現場也可以買單瓶的USB LED燈,帶回家當小夜燈或是放在辦公桌上,是很不錯的選擇喔!

旅遊  玩不累小筆記

宜蘭大風吹是擁有多種化學DIY的手作輕食館,很適合假日親子同遊的室內行程,孩子真的會對這次的體驗行程非常有記憶點,帶回家的天氣瓶還可以讓孩子開心好久好久;前往前建議先去電或用LINE詢問各類課程時間與人數,以免撲空喔!

宜蘭大風吹手作館資訊

  • 地址:宜蘭縣冬山鄉柯林村光華三路129號  看地圖
  • 營業時間:09:00~18:00 (每周三公休)
  • FB:大風吹手作館
  • 電話:03-9517268